close

你有控制夢的經驗嗎?(又稱清醒夢/lucid dream

今天想來回憶一下我自己控制夢的經驗~

蘇蘇在很久以前看過『分歧者』這部片(第一集)~

當中有一段女主角被抓去做測試對恐懼的反應,透過『可怕的夢境』來觀察女主角如何應對

當女主角意識到這些幻象非現實的時候,她很快地從噩夢中驚醒,清醒速度是一般測試者的至少四倍之快,甚至得以操縱這些幻象

相反地,有的測試者甚至到測驗結束都仍處於被噩夢折騰得不成人形的恐懼之中

當時看到這個片段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心裡很震驚!

突然發現了一個事實:原來每個人應該都有控制夢境的能力!

在此之後,我也沒有特別想太多,因為當時我也不曾有過控制夢的經驗

 

 

小時候的我,其實常常做惡夢,每次半夜被嚇醒,總是全身冷汗,而且心跳聲大到自己醒來後都還能清楚聽見。

國中有一次也曾有『睡眠癱瘓』的症狀(俗稱鬼壓床),總之就是大半夜醒來眼睛微張,

但是出不了聲也動彈不得,明明我姐就睡在我旁邊,我卻叫不了她,快被自己嚇死。

還好沒有什麼靈異經驗啦,但光是自己嚇自己就已經嚇到全身冷汗直流!

聽說鬼壓床要罵髒話,當時自己還真的在心裡罵了無數的三字經,罵了幾分鐘以後覺得自己很像白癡,

後來也不知道掙扎了多久,該幻想得都幻想了一輪汗也快流乾了才漸漸可以移動...

當時『睡眠癱瘓』的我是大字型睡法,後來有大概十年的時間,我都不敢大字型睡,因為怕又來一次~

 

 

自從看過『分歧者』以後,不知道何時開始,我突然有控制夢的能力了

但有一個很重要的前提是:要能判斷這是夢境。

雖然人每天都會做夢,但是當這夢太稀鬆平常,太瑣碎,不但不太會記得,也沒有辦法判斷這是夢

但是當這個夢稍微比較離奇,或者有點危險性的時候,我才能有辦法判斷這是夢境。

二來,還有一個重點是:無懼地面對。

當能判斷這是夢境時,也未必有勇氣面對夢境裡的情形。

在跌跌撞撞長大成人以後,我發現自己已經能夠比較成熟地處理自己的恐懼面,性情已經比青少年時期更為穩重。

於是在後來比較令人緊張的夢境中(內容是什麼也忘了),

我能夠先判斷這是夢,然後堅定地相信我能控制這個情境,然後在夢境中我就有力量去改變這個情境

有時候是發揮小小的超能力,去面對危險。有時候是選擇結束這個夢境,再重新進入深沉的睡眠。

我知道這聽起來很像瞎扯,所以後來我會上網看看大家的經驗。

我發現我這還是很菜的控夢而已,有的人還能盡情在夢中發揮超能力!這離我是還有一大段距離~

因為我目前僅能在令人緊張或身處危險的夢境中判斷自己在做夢。

 

 

後來我自己覺得,能不能控制自己的夢境,和『心』有很大的關係

當我狀態不是很好的時候,也沒辦法很理想地控制自己的夢。

當我狀態還不錯,心很穩定的時候,自然覺得無所畏懼,夢境也比較受控。

此外,我在長大後唯二碰到的『睡眠癱瘓』,大概就在這半年內,

我不但一點也不緊張,而且幾秒鐘就脫離了『睡眠癱瘓』的狀態。事後想想都覺得真不可思議。

然後我也不會怕大字型睡姿了,大字型多好睡啊!XD

所以我自己覺得:心無恐懼便自由了!這感覺真好!

但有時候我也不太喜歡自己能判斷夢境,特別是夢到很思念的天國的親人,

當我立刻就判斷了這是夢境的時候,我就失去了原本能體會一個小片段的真實感。

再來我能夠控制的部分也還不算多(技術不算純熟),有時候在夢境中過了的東西,就未必抓得回來了... 

我現在比較能做到得好像也只有避開危險這一塊,還沒像以下影片這麼誇張,想夢什麼就夢什麼,這也太無敵了~

對控制夢的議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以下影片~還有教你如何練習控制夢,不知道有沒有效果,因為我並沒有這樣練習過~哈

 

 

反之,也有網友分享嘗試控制夢的危險性

有網友為了嘗試控制夢反而造成『睡眠癱瘓』,還有分不清現實和夢境的可怕經驗等等,所以要不要嘗試這件事真的見仁見智喔!

如果『能判斷這是夢境』,但是無法『無懼地面對』,確實可能還是會讓你在噩夢中遊蕩而遲遲無法結束喔!

 

 

另外如果你也有類似的經驗,或者想要探討此議題,歡迎留言給我,可以一起來交流喔! 

 

 

 

歡迎與我一起追求自在人生!

📍蘇蘇。愛自由:https://taplink.cc/susu_freedom

 
任何心得都歡迎與蘇蘇分享與交流!

蘇蘇·愛自由sisicc888@gmail.com

 

arrow
arrow

    蘇蘇。愛自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